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王洪涛:博采众长,自成一体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1-04-14 09:48

blob.png
王洪涛介绍自己的绘画作品
blob.png
王洪涛笔下的牡丹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记者 郭卫东

四月的菏泽,牡丹芬芳四溢,可谓一花倾城,一场场以牡丹为主题的活动,也备受人们的关注,吸引世界的目光。由菏泽学院、曹州书画院、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怒放的生命”——王洪涛油画牡丹展成为了今年牡丹节的一大亮点。

王洪涛,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他为人谦和,低调内敛,朴实稳重,不事张扬。在绘画方面,他兢兢业业,刻苦勤奋,勤于笔耕,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于油画牡丹创作,他的创作水平受到了高度肯定。

菏泽素有“一都四乡”之称,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戏曲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在隋唐时期便有了深厚的牡丹文化。就如《爱莲说》中写到,“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而“甚爱牡丹”则是王洪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菏泽人浓厚的乡土情怀,也是他钟情牡丹油画创作的初心。“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被称为“花中之王”,国色天香,雍容华贵,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正是中华盛世最贴切的体现。王洪涛的心愿就是通过牡丹绘画让全世界都爱上牡丹,了解菏泽。

王洪涛的牡丹艺术创作始于他早年的牡丹摄影,每年牡丹盛开的时候,他都会到牡丹园拍摄、收集几万张牡丹图片,而且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基于深厚的牡丹文化和摄影素材的积累,王洪涛反复探索牡丹的表现形式,从牡丹摄影到写意牡丹、工笔牡丹,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摸索,他独辟蹊径,专注油画牡丹创作,吸收借鉴工笔和超写实绘画形式,把握写实的“度”,同时融入宋画的艳丽色彩和细腻,中西结合,形成了自身的西画形式和独特的创作表现风格。

正如南宋宗炳《画山水序》所说:“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王洪涛的油画牡丹创作源于他的十几年厚积薄发和不懈坚持。他的油画牡丹色彩艳丽,表现力强,构画形式打破传统,充分体现了传统和现代的完美结合。他在创作时,突破常规,弱化或隐去枝叶和环境,注重局部细节,突出花瓣的姿态、花蕊的艳丽和璀璨,画面丰富,不仅艳而不俗,反而大贵大雅,绘出了牡丹的端庄之美、灿烂之美、惊艳之美,雅俗共赏,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震撼。

清代著名画家石涛曾经说过:“笔墨当随时代”。每个艺术创作只有紧密结合时代,反映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服务民众、服务社会,才能受到民众的喜爱,才能有其丰富的吸引力和生命力。王洪涛以其对牡丹文化的理解和独特的油画表现形式表达了他对生命、对美的理解和感悟,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审美精神融入其中,点燃人们向善向美之心,弘扬牡丹文化,为菏泽市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王洪涛将以文化作为铺垫,坚持初心,在传承和发展中不断吸收和完善,不断探索创新,在牡丹油画艺术创作上走得更深更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